close

  ■ 轉載
  也許根據科學的數據,而不是人為設立的預警級別,來確定是否停止孩子戶外活動更為合情合理。
  當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發佈信息,建議兒童應停留在室內時,北京的一些小學生還在進行戶外活動。這其中的原因令人費解。
  26日下午5點左右,北京空氣質量指數為315,屬於嚴重污染。環境監測站發佈的信息提醒兒童、老人及心臟、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人群應停留在室內。然而,在北京一所小學的操場上,幾十個孩子正在操場上排練隊形,大概是為某項活動做準備。
  這樣的情況在其他學校也存在。在北京市教委網站的政民互動頁面上,一位小學生家長反映在空氣持續重度污染的情況下,學校都繼續要求在室外跳操。
  北京市教委在網站上回覆學生家長提問時,提供了《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的內容,其中列出了對不同空氣污染程度的響應級別。根據這項預案,預警分級北京空氣重污染分為四個預警響應級別,由輕到重順序依次為預警四級(藍色)、預警三級(黃色)、預警二級(橙色)、預警一級(紅色)。預警一級(紅色)為最高級別。只有在出現預警一級時,中小學、幼兒園才停課,停止露天體育比賽活動。
  奇怪的是,中國環境監測總站26日下午發佈的信息顯示空氣為嚴重污染,建議兒童停留在室內。然而,北京市氣象部門發佈26日下午的空氣質量預警為黃色,這就意味著,小學、幼兒園減少戶外運動,而不是停止戶外運動。
  27日中午,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發佈信息,稱北京空氣質量指數為379,屬於嚴重污染,並提醒兒童應停留在室內。然而,千龍網27日報道,根據《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規定,尚未達到預警升級條件,27日繼續保持黃色預警。
  這樣互相矛盾的預警和信息發佈讓人感到無所適從。對於那些關心孩子健康的家長來說,他們心急如焚,但是卻又無可奈何。儘管霧霾很嚴重,但是學校讓孩子們在戶外運動,卻明顯沒有違反應急預案。他們無法舉報學校違規。
  學生家長們希望知道,當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發佈嚴重污染級別,也是最高的污染級別,並建議兒童停留在室內時,他們是否有權要求學校停止戶外運動。目前來看,這是一個謎。
  孩子的健康我們不能不重視。世界衛生組織25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全球因空氣污染導致的各類疾病死亡人數約為700萬。世衛組織公共衛生和環境司司長瑪麗亞·內拉說:“空氣污染引發的風險遠高於此前評估,比空氣污染更能影響全球公共健康的因素並不多。”
  有關機構應該重視霧霾天氣對小學生的影響,制定更為科學、明晰、合理的空氣污染應急方案。也許根據科學的數據,而不是人為設立的預警級別來確定是否停止戶外活動更為合情合理。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令人迷惑的空氣重污染應急響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