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近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宣佈將會同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部門舉辦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此舉將對幫助我國公眾更好地瞭解、感知身邊的網絡安全風險,增強網絡安全意識,提高網絡安全防護技能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實際上長期以來,美、英、澳、日、歐盟等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曾組織開展不同形式的網絡安全主題宣傳活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國外網絡安全宣傳活動的方式方法,也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海外網11月23日電 近年來,歐盟開展了豐富多樣的全民網絡安全意識教育活動,其主要舉措對我國相關工作的開展具有一定借鑒意義。
  為提高民眾網絡安全意識,保護歐洲數字經濟繁榮發展,歐盟根據其網絡安全戰略和“安全網絡計劃”(EU Safer Internet Program)(2014—2018)的要求,於每年10月舉行“歐洲網絡安全月(European Cyber Security Month)”意識教育活動。歐洲網絡安全月由歐洲網絡與信息安全局(ENISA)和歐洲委員會共同舉辦,範圍覆蓋全歐洲。歐盟自2011年開始啟動了歐洲網絡安全月的準備工作,由ENISA評估了活動的重要性和可行性。2012年,歐盟在英國、捷克、盧森堡、挪威、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和西班牙進行了歐洲網絡安全月的試點並獲得顯著成效。
  2013年,歐洲網絡安全月活動正式啟動。該活動以“在線安全需要你的參與(Online security requires your participation)”為主題,擴大了參與國的範圍,並吸納私營部門和企業界的參與。其中,歐盟27個成員國都參與其中。
  2014年歐洲網絡安全月活動在ENISA開展“十年來,確保歐洲網絡安全”活動的基礎上,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對目標對象的細分更加具體,包括針對專業技術人員進行網絡安全演練、針對在校學生舉行代碼編程等主題活動、針對公共和私營組織進行員工培訓、針對所有網絡用戶開展計算機和移動保護以及隱私保護的宣傳。
  歐洲網絡安全月旨在提升公眾網絡安全意識,改變公眾對網絡威脅的理解,同時通過教育和共享最佳實踐等方式為公眾提供最新的安全信息。
  具體來講,歐洲網絡安全月的目標包括:作為《歐盟網絡安全戰略》的優先任務之一,形成對網絡安全的總體認識;為落實《網絡與信息安全指令》提出的要求,形成對網絡與信息安全的具體認識;推動所有用戶更安全地使用互聯網;通過歐洲網絡安全月,建立意識提升情況的強跟蹤記錄;吸納有關利益相關者的參與;通過歐洲和歐洲網絡安全月的全球維度拓展,提高各國媒體的關註;通過政治領域與媒體方面的協作,增強對信息安全相關議題的關註與重視。
  歐洲網絡安全月主要由ENISA和歐盟委員會組織,並由數十個公共和私營組織共同支撐。2013年以來,來自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EESC)、歐盟委員會(EC)的相關部門、信息系統安全協會(ISSA)以及工業界的40餘個公共和私營組織都積极參与了宣傳活動。
  2013年以來,網絡安全歐洲網絡安全月每年都會舉辦50多場網絡安全的相關宣傳活動,活動形式主要包括舉辦會議、論壇和演講,通過電臺和電視節目、在線游戲和在線交易等渠道進行宣傳等。
  歐盟網絡安全意識教育活動的舉措非常值得我國學習和借鑒。我國網絡安全形式嚴峻、民眾網絡安全意識普遍不高,急需開展類似的全民網絡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建議我國全面策劃,持續開展全國範圍的、涉及所有民眾的網絡安全意識教育活動,針對普通網民、在校學生、企業員工、政府機構分別設計專門的活動,通過開展高層論壇、舉辦宣傳展示、開展技能競賽和系列體驗活動等方式,大力宣傳國家網絡安全政策和理念,以提升全社會網絡安全防範意識、增強網絡安全防護技能,積極營造網絡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 網絡與信息安全研究部 孫立立)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歐洲網絡安全月:推動所有用戶更安全使用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