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大使館商務公使威廉·蔡瑞德新成屋 攝影:李豐
  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商務參贊陳林 攝影:seo付承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黎萌、付承堃):在12月8日於北京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論壇上,圍繞中國企業海外併購這個話題,出席論壇的中美官員在發言中出現了針鋒相對的情況。美國駐華大使館商務公使威廉·蔡瑞德在發言中稱,雖然許多中國企業都擔心,在美投資會因為“國家安全”問題受到美國政府的限制,但實際上,美國政府的相關審查對海外投資來說並不是障礙。對此,中國商務部官員反駁說,中國企業海外併購面臨程序複雜,制約因素多,風險與困難大於其他國家,與蔡瑞德公使所言有較褐藻醣膠大出入。
  美國商務公使:99%的海外投資都得室內裝潢到批准
  蔡瑞德在發言中說,“我知道許多中國公司都擔心,在美投資會因為國台北港式飲茶家安全問題受到美國政府的限制。”但實際上,絕大多數外國投資,包括中國投資,都不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不會被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而且,在大多數被這個委員會審查的國外投資中,絕大多數實際上是無條件被批准的。
  蔡瑞德指出,從2009年到2011年這3年間,外國公司完成對美國企業兼併收購3800餘起,而其中只有22起涉及到項目需要修改,被暫緩批准。也就是說,在此期間,99%以上的併購案都得到了批准。可以說,CFIUS的審查過程,對赴美國的外國投資來說並不是障礙。
  他還進一步說,CFIUS只關註真正和國家安全有關的投資項目,而不會涉及經濟、政治或其他國家政策問題的投資項目。比如說,它不會對綠地投資或者單純的少數股東被動投資進行審查。
  中國官員:與美官員所言有“較大出入”
  緊隨著蔡瑞德發言的陳林參贊指出,由於中外所處立場不同,對海外併購的看法也不一致。中國海外併購面臨程序複雜,制約因素多,風險與困難大於其他國家,與此前蔡瑞德公使所言有較大出入。
  他指出,出於國家戰略考量,中國海外併購經常遭遇諸如安全審查、反壟斷調查等阻礙,一些企業因此被迫放棄收購。還有一些企業在成功併購後,又面臨業務整合的難度。另外,由於價值觀不同,中國企業在海外易與當地發生利益衝突,常受到當地民眾與政府的質疑,由此造成審批程序繁冗。
  陳林在發言中也分析了中國企業海外併購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他說,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存在融資、保險支撐不足,相關服務欠缺,中介機構發展薄弱等一系列問題。此外,海外人才培訓、勞務合作協議、境外風險防控體系、突發事件處理規定、敏感地區安全形勢檢測等方面也亟待加強。
  陳林還建言說,為提高海外併購成功率,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企業一定要樹立和堅持互利共盈的原則,在海外守法合規經營,尊重當地宗教和風俗習慣,註重環境資源保護,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CFIUS成中國對美投資的障礙
  設立於1988年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簡稱“CFIUS”),是美國管理外國投資的專管部門,初衷是為了保障美國國家安全。該委員會的職能是監督與評估外國投資併購美國企業,視其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程度,授權進行相關調查,並視情上報總統就阻止外資併購做出最後決定。
  迄今,中國企業在美的併購,已多次因為受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審查而未能成功,成了一些中國企業繞不過去的坎。比如,2010年,包括華為、鞍鋼、曹妃甸投資等一批中國企業赴美併購屢屢遇挫,受阻的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國家安全審查。2012年,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發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三一集團關聯公司收購美國風電項目,禁止其在美建風力發電廠。
  2012年7月,時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張國寶在“中美企業投資與合作論壇”期間發表演講說,CFIUS應提高對中方企業審查的透明度,目前中國普遍對CFIUS的審查程序感覺不透明、標準不清晰,隨意性很大,通常採取個案審查的方式,對投資者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和不可比較性,大大增加了投資風險。  (原標題:美駐華官員稱"安全審查"非對美投資障礙 中國官員:與美看法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