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記者 陳瑜
  重慶商報訊 流動人口想要證明自己究竟有沒有結婚,生沒生娃,不再是個麻煩事了!記者昨日從市衛計委獲悉,從本月起我市將開展流動人口婚育證明電子化改革試點工作,今後我市流動人口的婚育情況都可以在指定網站上輕鬆查詢。
  據瞭解,流動人口婚育證明電子化改革是依托國家PADIS流動人口子系統(以下簡稱國家系統)和重慶市人口家庭系統,建立集中統一的流動人口電子婚育證明信息管理平臺,生成電子婚育證明數據庫,實現流動人口婚育證明發放、查驗和監控管理電子化。
  據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內跨區縣流動的成年育齡婦女(18~49周歲)成為此次試點改革的受益者。我市將全面取消紙質流動人口婚育證明,依托本市系統個案信息的動態維護實行電子化管理,戶籍地、居住地各級註冊用戶均可進行實時查詢、查驗,不再單獨辦理(生成)、發放、變更、註銷流動人口電子婚育證明。這樣的好處是,今後在辦理生育服務證等事宜的流動人口不再需要戶籍地出具婚育證明,省去了以前為了開證明“跑斷腿”的情況。
  據悉,流動成年育齡婦女在流動期間婚育情況(婚姻、生育、子女)發生變化,應當及時變更電子婚育證明內容,確保電子婚育證明信息與本人實際情況相符。
  據瞭解,電子婚育證明的發放由流出成年育齡婦女所在戶籍地負責,上傳至國家電子婚育證明數據庫後不需要流動人口本人申領和持有。電子婚育證明的查詢、核查、使用則由流入成年育齡婦女所在居住地負責。查驗方式共有三種:輸入男方或女方身份證號碼;輸入男方或女方姓名;輸入聯繫電話。電子婚育證明查驗需登錄國家PADIS系統,實行註冊用戶授權制,如果不是相關工作人員,其他人是不可能進入查詢系統,因此不必擔心個人隱私會被泄露。
  據悉,從9月1日開始,我市對流出市外成年育齡婦女對象不再需要辦理紙質電子婚育證明,如本人因特殊情況確實需要,在解釋清楚相關政策後,試點階段仍可辦理紙質流動人口婚育證明。
  (原標題:流動人口辦婚育證明不再“跑斷腿”本月起一網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