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26日電 日本《朝日新聞》近日撰文稱,此前在廣島、長崎的買房子和平紀念儀式上,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辭開頭“是去年內容的複製粘貼”的質疑,成為了備受關註的話題。雖然像今年一樣用如此相似的語言表述還是頭一次,但在過去6年裡,歷屆首相的發言內容其實都大同小異。即用美麗的辭藻哀悼遇難者,宣誓杜絕核武器的決心。
  文章認為,只要日本還採取依賴美國核武器保護傘的政策,就不可能靠近“沒有核武器的世界”。《朝日新聞》在8月10日報紙的社論中也指出了這一點。沒有實際行動與之匹配的致辭,只能說原本就是空洞無意義的。與之相比,這個夏天更讓人痛心的,是首相安褐藻醣膠倍並沒有想要用心傾聽原子彈受害地民眾聲音的姿態。
  文章稱,在安倍和廣島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的座談會上,受害者代表吉岡幸雄(85歲)談到了戰爭的不合理性。吉岡表示,“如果成為具備戰爭能力的國家,年輕人又將失去生命和人生”,請求首相撤回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安倍卻只回答:“這是為了守護國民的生命和生活。並非想成為做戰爭的國家。”吉岡怒嘆道:“(和首相)根本說不mSATA通!”
  文章指出,在長崎,安倍迴避了受害者代表正林克記(75歲)對“複製粘貼”的委婉責備,對追究集體自衛權問題的ssd固態硬碟川野浩一(74歲)代表也只說了一句“見解不同”後,便匆匆離去。民眾代表認為,“這根本不是對話”。
  廣島和長崎為杜絕核武器、實現ssd固態硬碟和平而竭盡了智慧。2013年8月10日《朝日新聞》發表社論,曾呼籲首相“與原子彈受害地進行對話”。社論的呼籲,是考慮到首相如果能每年與當地進行一次交談,就有助於增強作為原子彈受害國首腦的領導能力。但是如果首相本人沒有這種意願,這一切根本毫無意義。
  文章最後指出,安倍在長崎還提及了原子彈受害者們深切擔憂的日中、日韓關係惡化的問題,強調了“對話大門永遠敞開”的一貫論調。與原子彈受害地的本國國民都不願用心溝通,這樣的首相有可能實現與鄰國的對話嗎?這讓人不禁深感不安。  (原標題:日媒批安倍廣島發言無誠意 無視民意令人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