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局勢
  以色列17日響應聯合國呼籲在加沙地帶短暫停火。不過,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宣佈拒絕停火後,以色列隨即出動地面部隊發起新一輪進攻。
  以色列地面猛攻
  以色列8日對加沙地帶發起軍事打擊,代號“護刃行動”,預期持續10天。17日,以色列響應聯合國呼籲實行5小時人道主義停火。
  不過,按照以色列方面的說法,哈馬斯拒絕停火,甚至在以軍停火期間發動火箭彈襲擊。當晚10時30分左右,以軍出動步兵、裝甲兵、炮兵等兵種,在海軍和空軍掩護下向加沙發起猛攻。
  以軍發言人莫蒂·阿勒莫茲呼籲加沙民眾撤離以軍行動的目標區域,以防誤傷。
  以政府發言人馬克·雷格夫說,哈馬斯在加沙與以色列交界地帶開挖地道,對以色列安全構成威脅。17日早些時候,13名全副武裝的哈馬斯武裝人員試圖經由地道潛入以色列,被空襲擋在地道出口。
  按照雷格夫的說法,以軍作出地面進攻的決定並不輕鬆。“從根本上說,我們清楚(進攻)對我軍士兵和緊張局勢升級構成的危險,但我們認為有必要……應對地道的戰略威脅,因為恐怖分子可以通過地道滲透入以色列,製造大量傷亡。”
  他說,是哈馬斯而非以色列關閉了化解衝突的外交途徑。“加沙民眾不是我們的敵人。我們的敵人只是這些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試圖殺害民眾的人。”
  哈馬斯再發警告
  針對以軍地面行動,哈馬斯17日晚間警告說,以色列將付出“高昂代價”。哈馬斯發言人法齊·巴爾胡姆在一份聲明中說,以色列在加沙發動地面進攻是“危險的一步”,哈馬斯已經“做好對抗準備”。
  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18日呼籲以色列停止地面進攻,稱新一輪軍事行動將引發更多流血衝突,無益於化解危機。
  美聯社記者描述,17日深夜至18日黎明前夕,加沙的夜空被火光映得透亮,炮彈聲此起彼伏,救護車凄厲鳴笛,混雜著清真寺擴音器傳出的誦經聲。
  按照法新社統計,截至18日,已有247人在衝突中喪生。加沙衛生官員18日說,以色列發動地面進攻的最初階段,已有8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其中包括一名3個月大的男嬰。
  巴勒斯坦衛生部門統計,“護刃行動”開始以來,已有200多名巴勒斯坦人喪生、1000多人受傷。
  以軍在加沙的新一輪軍事行動引發國際社會批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以色列採取措施,避免平民傷亡。“我敦促以色列採取更多行動,停止平民傷亡,”他說,“軍事途徑無法化解這場衝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呼籲以色列政府採取有效措施阻止平民傷亡。她說,加沙數量驚人的平民死亡“令人心碎”。她同時批評哈馬斯武裝人員持續在加沙使用火箭彈和迫擊炮襲擊以色列,導致這一輪巴以衝突遲遲無法結束。
  韓梁(新華社特稿)
  韓梁  (原標題:哈馬斯拒絕停火 以色列猛攻加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