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潘從武
  □本報通訊員饒凌朝紅
  “鄧警官,我是發生雪崩時您救的車主,如果那天沒有碰到您,我們一家人可能都遇難了,非常感激您。”4月18日,新疆烏魯木齊市民彭先生給新疆伊犁未成年犯管教所民警鄧冠軍打來了感謝電話。事發兩個多月後,他終於找到了救命恩人。
  今年1月29日15時,鄧冠軍夫婦乘坐大巴車從新疆伊寧市出發,前往福海縣回父母家過年。當車行駛到霍城縣果子溝往奎屯方向,距蘆草溝28公里處時突然發生雪崩,強大的衝擊力,瞬間將道路堵死。
  當時鄧冠軍乘坐的大巴車前還有三輛小車,第一輛車見狀隨即掉頭向原路返回,第二輛和第三輛車正準備原路返回,此時車內有人突然看到雪堆里一隻滿是鮮血的手在晃動,“一定是有人被埋了!”兩輛車上立刻下來幾個人,向雪堆跑去。
  同時看到情況的鄧冠軍也下車向事發地跑去。他拿出警官證對大家說:“我是警察,大家不要慌,聽我的,不要亂!”他指揮大家往後退不要滯留,一邊找人盯緊山頂,一邊吩咐人撥打求救電話。
  大巴車司機將車上的兩把鐵杴拿了下來。由於天寒地凍,大家的手早已凍僵了,一個小伙子沒拿穩,一把鐵杴掉到橋下。在只有一把鐵杴的情況下,鄧冠軍等7人奮力地用手刨,20多分鐘後,堆雪漸漸清除,露出了被壓扁的車頂。
  車體被雪崩衝下的松樹根撞擊得嚴重變形,車門根本打不開,只能從車窗救人,鄧冠軍將已經被擊碎的車窗玻璃除掉,和幾個男士拼命地將一歲多的男童通過車窗救了出來。見小男孩穿著毛衣毛褲光著腳,全身已經濕透,鄧冠軍脫下外衣裹在小孩身上,抱著小孩一路奔跑送到大巴車上,交到他妻子的手裡,又迅速返回救援現場。
  大雪一直在下,大家又合力將彭先生的妻子李女士從車裡救了出來,當時李女士已經休克,鄧冠軍摸了摸脈搏說:“還有救!”又背起李女士向大巴車跑去,李女士在緊急搶救後漸漸蘇醒。鄧冠軍鬆了一口氣,又向事故現場跑去,一個6歲多的男孩被救了出來,他背起男孩又是一路奔跑送到大巴車上。
  40多分鐘後,彭先生車主一家人終於全被救了出來。此時,公安民警和救護車也趕到了救援現場。當日19時,因雪崩導致中斷的道路被搶通。
  據瞭解,鄧冠軍1979年參加工作,1999年從新疆福海監獄調入伊犁未成年犯管教所,在30多年的從警生涯中認真履行著一名監獄警察的職責。伊犁未成年犯管教所政委焦新民說:“鄧冠軍在危急時刻的義舉,與他平時的個人素養和職業習慣有關。”
  近日,當時和鄧冠軍乘坐同一輛大巴車的伊寧市民李春燕拿著一面寫著“為百姓不懼艱險,戰風雪真情為民”的錦旗來到伊犁未成年犯管教所,送給了鄧冠軍。她激動地向民警們述說了當時的情景,大家才知道低調、實誠的鄧冠軍還有這樣驚心動魄的經歷,而鄧冠軍在單位對此隻字未提。
  (原標題:伊犁未教所民警不懼雪崩救出一家四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