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9日訊(記者 李國斌 通訊員 楊慶懷 陳煒)6月6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的第三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頒獎儀式在北京舉行,我省的湘繡傳承人劉愛雲、湘西苗族鼓舞傳承人石順民獲獎。今天,劉愛雲、石順民從北京載譽回湘。
  劉愛雲1939年出生於長沙,現為國家級非遺項目湘繡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1954年開始從事湘繡刺繡工作,多年來培養了一大批湘繡技藝骨幹。2008年,成立“劉愛雲大師工作室”,採用工學結合的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培養了一批“90後”湘繡專業學生,並首次培養刺繡男學生——“繡哥”。
  現年65歲的石順民,是著名苗族女鼓王,國家級非遺項目湘西苗族鼓舞傳承人。她10歲開始學習苗族鼓舞,50餘年共培訓苗族鼓手3000餘人,並組建苗族鼓舞隊120餘支,隊員近萬人。
  據瞭解,“薪傳獎”旨在表彰為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作出傑出貢獻的傳承人,以推動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該獎每年評選一次,至此,我省已有5人獲得“薪傳獎”。  (原標題:兩位非遺傳承人 獲“薪傳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