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梅丹
  輕軌漢口北延長線計劃明日通車,黃陂將從此邁入地鐵時代,擁有一條通往中心城區的交通快線,堵在三金潭立交、堵在劉店的煩惱將得到緩解。好消息不只這一個,今年經過黃陂盤龍城和武湖鎮的軌道交通也將開建。
  為何現在才通車
  武漢地鐵集團建設總部蔡飛介紹,輕軌漢口北延長線全長約5.7公里,設站3座,平均站間距約1.8公里。該線路起於堤角,上跨張公堤後,沿解放大道北延線(待建)延伸,在黃浦新城中部商務區(待建)設滕子崗站;之後線路偏出解放大道北延線,北行跨過朱家河,在黃浦北路(待建)設灄口新城站;然後跨過三環線、漢北河,至巨龍大道以北設漢口北站。
  輕軌漢口北延長線的通車時間原計劃是2013年底,但由於黃陂區資金緊張,工期延誤,通車時間延遲到今年5月28日。武漢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稱,目前正在按這個通車時間進行準備工作。
  黃陂不惜下血本
  輕軌漢口北延長線開通後,黃陂區成為武漢市第二個邁入地鐵時代的新城區。迴首來路,黃陂區走得異常艱辛。
  2010年,輕軌成功通向東西湖區,東西湖區成為武漢市第一個開通軌道交通的新城區。當時,“漢口北”已經叫響,承接漢正街的定位已經明確,漢口北批發大市場拔地而起。為推動漢口北區域的快速發展,輕軌漢口北延長線被提上日程。經過艱苦的談判,武漢地鐵集團和黃陂區達成協議,決定以一種全新的建設模式來建設這條軌道交通線路,即由黃陂區負責出資20億元,武漢地鐵集團負責施工和運營。而2011年,黃陂區的財政收入只有不到60億元。
  在黃陂人民的殷殷期盼中,2011年4月,輕軌漢口北延長線破土動工。
  據黃陂區軌道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輕軌漢口北延長線實際總投資達到23億元。根據黃陂區政府工作報告,這三年黃陂區財政收入共計約230億元。為了這5.7公里的輕軌,為了實現黃陂居民的“地鐵夢”,黃陂區可謂“下了血本”,這需要巨大的勇氣和魄力。
  黃陂到中心城區不再擔心路上堵
  目前黃陂到武漢中心城區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是293路等公交車,輕軌漢口北延長線開通後,黃陂與中心城區之間將形成“公汽+軌道”的交通格局。
  輕軌漢口北延長線通車後,市民在漢口北乘坐輕軌可以到達二七路、黃浦路、三陽路、江漢路、漢正街、硚口、漢西、宗關、古田、舵落口、吳家山。
  輕軌與地鐵2號線相連,市民乘坐輕軌在循禮門換乘地鐵2號線,往西北可前往中山公園、青年路、漢口火車站;往東可穿越萬里長江,前往積玉橋、小東門、洪山廣場、中南路、街道口、光谷。
  而地鐵2號線又與地鐵4號線相連,市民乘坐輕軌在循禮門轉乘地鐵2號線,然後在洪山廣場換乘地鐵4號線可前往武昌火車站和武漢火車站。
  輕軌和地鐵都屬於軌道交通,軌道交通的換乘無需出站,無需另外購票,通過換乘通道上車即可。
  盤龍城也將通地鐵
  輕軌漢口北延長線開通後,黃陂盤龍城的居民到漢口北站還有3-12公里的距離,轉乘有所不便,但是機場線通車後,黃陂盤龍城將能在家門口坐上地鐵。因為地鐵機場線一共7座車站,其中4座位於盤龍城區域。
  地鐵機場線長約19.5公里,其具體走向及站點是:起於天河機場T3航站樓,於交通中心下方設天河機場站,而後沿機場中心線東側並行漢孝城際走行,出機場後折向東南沿巨龍大道走行,在航空企業總部處設航空總部站,出站後繼續沿巨龍大道向東南,於佳海工業園處設佳海工業園站,在F天下與盤龍開發區管委會間設管委會站,出站後折向南沿盤龍大道路側走行,在湯雲海路路口設盤龍城站,而後繼續沿盤龍大道向南敷設,下穿府河、東西湖大堤,於三金潭車輛段前設宏圖大道站,而後線路折向西,沿金銀潭大道路側敷設,繼續向西在常青車輛段前設常青車輛段站,出站後折向西南,至2號線一期工程起點金銀潭站。
  地鐵機場線在宏圖大道站可與地鐵2號線、3號線和8號線換乘。屆時,通過軌道交通,盤龍城與中心城區的聯繫將十分緊密。
  根據武漢市2014年度城建安排,地鐵機場線計劃今年開工。
  ■ 鏈接
  新洲江夏地鐵今年開工
  東西湖和黃陂“兩兄弟”都步入軌道交通時代,新洲區和江夏區也不甘示弱。記者從武漢地鐵集團獲悉,通往新洲區的21號線和通往江夏區的27號線開始設計招標,計劃今年開工。
  其中,21號線起於江岸區新榮汽車客運站,與輕軌(1號線)換乘,線路向東經黃浦新城,並設黃浦新城站和黃浦新城東站,然後線路下穿三環線、武廣高鐵及其聯絡線後,由地下線轉為高架線,跨漢北河後進入黃陂區武湖街,線路沿漢施公路道路中間建設高架,直至終點陽邏開發區倒水河。
  21號線經過江岸、黃陂和新洲三個區,全長32.5公里,共設車站13座,其中地下站3座,位於江岸區;高架站10座,位於黃陂區和新洲區。站點具體為:新榮站、黃浦新城站、黃浦新城東站、梅教站、武湖站、劉大線站、軍民村站、武生站、平江路站、陽邏開發區站、施崗站、金台站、倒水河站。
  其中,27號線由7、8號線的終點站野芷湖站引出,沿文化大道、紙坊大街、五里界路自北向南、向東走行,先後途經大橋新區、紙坊新城區、紙坊老城區和五里界新城,長約20公里,設站8座,分兩期建設。一期6座車站的具體位置為:在大橋新區設大橋新區站,在文化大道和金櫻街交叉路口設金櫻街站,在文化大道和星光大道交叉路口以南600米設江夏客廳站,在文化大道和譚鑫培路交叉路口設譚鑫培公園站,在文化大道和北華街交叉路口設北華街站,在紙坊大街和江夏大道交叉路口以東200米設紙坊大街站。
  (原標題:輕軌漢口北延長線通車在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