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票提示
  為答謝讀者,本報贈送300張門票,讀者可在今天下午2時後,撥打本報熱線電 話 029-88880000領取。因票數有限,每位讀者限領兩張。
  昨日上午9時許,四名男子帶著一個破舊的紙箱走進陝西省圖書館——在這個看似普通的紙箱里,放的都是無價之寶。為了將珍貴古籍安全送達,他們必須進行必要的偽裝。“絲綢之路西北地區珍貴古籍大展”明日上午10時在省圖書館開幕,他們是為這一會議進行準備。
  古籍行程保密 不能坐飛機
  這四名男子來自青海省古籍保護中心等單位,護送來了20部珍貴古籍,有康熙皇帝選錄的《古文淵鑒》,乾隆皇帝御選並題序的《唐宋詩醇》,《法王松贊干布十萬寶訓》的明刻本等。工作人員介紹,此番護送古籍入陝,他們的行程以及乘坐何種交通工具都是保密的。他還透露說,根據行規,一般不能坐飛機。因為飛機一旦發生事故,很容易起火會燒掉這些珍寶。
  雙人雙鎖,四道防盜門
  珍貴古籍是如何保存?記者近日來到陝西省古籍保護中心,對古籍存放地——地庫進行了獨家探訪。
  陝西省古籍保護中心成立於2008年10月,掛牌在陝西省圖書館。古籍庫房被分為一般古籍庫房和善本庫房。我們所說的“善本”,通俗講就是經典中的經典。善本庫房位於省圖書館地下二層的地庫中,存放著善本古籍共2900多部,近6000冊。地庫實行雙人雙鎖管理,共四道厚厚的防盜鐵門。善本庫房不對外開放,想進入必須經過批准。
  善本書不得複印、出庫
  從牆上的《善本古籍管理制度》中,能感覺善本和普通圖書的區別,除了不得隨意進入庫房外,還有“不得複印善本書”、“善本書不出善本庫,特殊情況,須經主管館長批准”等等。整個“地庫”約有1000平方米,要求必須恆溫恆濕,溫度要保持在14-16℃。善本古籍被放在一排排的樟木柜子里,外罩有鐵皮。
  工作人員打開其中一個柜子,裡面放有整冊整冊被宣紙包裹的古籍。工作人員介紹說,這些古籍是著名的宋元版《磧砂藏》。這部經書橫跨兩個朝代,歷時近百年刻印而成,總共輯錄了兩晉至宋的佛經1500多種,也是省圖書館館藏唯一的宋元版藏書。1923年,西安發生過著名的康有為“盜經”事件,“盜”的就是這部經書。
  古籍白天展出夜晚回地庫
  拋開歷史文獻價值不說,僅看經濟價值,現在的宋版書已經是“按頁論價”。古籍保護的工作人員如果要進行工作交接,必須幾個人同時坐在一起,一本一本地過,遇到宋版書等珍貴古籍,甚至要一頁一頁地對,以防缺失或者出現破損等問題。
  此次古籍大展最初計劃在西北五省(區)搞巡展,但由於這些古籍非常珍貴,最終決定只在西安展覽五天。每天展覽結束後,這些古籍將連夜撤回地庫存放,次日一大早再擺上展櫃。本報記者秦子   (原標題:宋版書按頁論價 交接時一頁頁“對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