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吳俊、馬意翀)湖北房縣、安徽利辛縣近日相繼被曝“貧困縣建豪華辦公樓”,其中房縣縣委書記被停職檢查。黨中央、國務院三令五申不得修建豪華樓堂館所,個別地方政府卻頂風違紀,這暴露出當地政府存在嚴重的“四風”問題,必須當頭棒喝予以糾正。
  作為年財政收入僅5.5億元的國家級重點貧困縣,湖北房縣竟耗資8000萬元興建豪華政府辦公樓。作為農民人均純收入僅5900元的國家級貧困縣,安徽利辛縣竟耗資4億元建豪華辦公樓,有的實際建築面積甚至超過國家規定標準的4倍。豪華辦公樓引爆輿論、積聚民怨,已非一天兩天的事。嚴令民怨之下,為何豪華辦公大樓依然層出不窮
  一個重要原因是當地少數領導幹部執政觀念上出現偏差。在貧困縣建“豪衙”的案例當中,大都存在違法占用基本農田、徵地補償不到位等問題,作為地方的父母官,罔顧群眾疾苦、不思如何最大程度上造福百姓,卻在辦公樓上一味貪大求洋,這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集中體現之一。
  有地方政府辯解稱蓋豪華辦公樓有利於“招商引資”,這純屬無稽之談,貧困縣的投資環境不可能因為幾座辦公樓而發生實質性改變,熱衷於在錶面文章上下功夫的地方政府只會讓投資商避而遠之。有個別領導幹部試圖通過改善辦公條件等“福利”來“令人稱道”,以便在提拔時能有較好的幹部民意測評結果,其出發點荒誕不經,其所作所為令人齒寒。
  個別地方政府敢於頂風建“豪衙”,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事後追責力度不夠。例如湖北房縣部分辦公樓實際招標價格比省市發改委的批覆累計超出3000多萬元,超批覆投資建設的問題嚴重;不少地方的“豪衙”在建設過程中,財政、國土、住建和紀檢監察等部門大開綠燈。但相當多決策和參與“豪衙”建設、甚至鑽政策空子幫助“豪衙”落地的相關部門和負責人,至今沒有受到相應的法律追究。這樣的追責力度,難免讓一些人心存僥幸。
  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應依照有關規定嚴肅追究直接責任人和有關領導人員的責任。湖北房縣、安徽利辛縣事件曝光後,上級政府已成立調查組,社會各界對後續處理情況十分關註,期待有關部門能夠一查到底,對相關責任人予以追粳對當地存在的“四風”問題予以嚴厲糾正,同時對事件所暴露的監管漏洞及時填補,杜絕類似現象的再次發生。  (原標題:新華時評:“窮縣豪衙”是“四風”作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