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Twitter:婚禮主持推薦從蠻荒到IPO的狂野旅程》
  作者:信用卡代償尼克·比爾頓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4婚禮顧問年1月
  技術之於人類最大的貢獻,不僅在於一再的延伸我們的存在,更通過無所不在的數據讓人們感知到時間和空間的變化。在借錢本周的這份書單上,我們看到這個時代產生數據最大的一家公司——Twitter的成長歷程。這固然是一家以數據安身立命的新公司,但它的成長歷程卻還是幾百年來企業發展的舊規律,《Wired》一針見血地指出:“一部冒險史,又像一部犯罪小說”。而本書在寫作過程中,作者尼克·比爾頓發現很多採訪對象對同一件事的回憶有較大出入,他隨後通過搜索他們當時發表的大量推文進行證實,作者不無幽默地寫道:這些他們創造的工具,為Twitter歷史做了還原。
  數據時代的決策機制正在發生變化。但一個傾盡天才之力創造的數據模型有時卻無法抵擋一隻小小的威剛外接硬碟“黑天鵝”,黑天鵝揭示了一種不確定性的現象,這種不確定性同樣適用於這個大數據時代。塔勒布的新書《反脆弱》則嘗試解決黑天鵝帶來的負面危機。那就是承認不確定性和脆弱性的存在,在此基礎上建構一個比之前更為強大的“自己”。塔勒布把整個世界劃為三類圖譜:脆弱性-強韌性-反脆弱性。這三類圖譜也有各自的代言人:達摩克利斯-鳳凰-九頭蛇怪。也只有九頭蛇怪才能戰勝黑天鵝。
  數據之外的生活其實還很精彩,比如很多人不曾有過的留學生活,本周這本《時差黨》真實描述了不同時空里的生活百態,年少遠游的他們,經歷了很多同齡人不曾有過的苦與樂,這些都將是人生的一筆重要財富。
  季羡林先生曾這樣概況人的生活:與人、與物、與心。季老稱,這三者的和諧才是人一輩子最大的財富。於是在《一花一世界》里,我們可以看到季老的“與人”和“與物”的關係,朴實的文字里透出春天的絲絲暖意,讓讀者領略到真正“與心”的和諧。本周另外一本“與心”的書,便是《 30歲前的每一天》,初看以為又是一本打雞血的成功學毒物,但本書卻超越了簡單的夢想的範疇,更強調“知行合一”的理念,作為一本由網絡日誌編輯而成的圖書,本書在方法論層面著墨較多,給人一種接地氣的感覺,另一方面本書在邏輯結構上所強調的“以終為始”的思維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原標題:數據之外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