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劉振) 2月26日,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農村工作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省農村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安排和部署我市今年及今後一個時期“三農”和統籌城鄉發展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魏民洲,市長董軍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常委、市統籌城鄉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楊殿鐘主持會議。市領導李秋實、張寧、郭若為出席會議。
  魏民洲在充分肯定全市“三農”工作取得的成績後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省委書記趙正永講話精神,立足西安現階段發展大城市與大農村並存的基本特征,堅持“三農工作”在全局發展重中之重地位不變,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作用不變,城鄉共生共享共贏的一體化發展目標不變,切實把“三農”和統籌城鄉發展工作抓實抓好。
  魏民洲指出,糧食問題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要時刻緊繃糧食安全這根弦,實行最嚴格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護制度,嚴守耕地紅線,調動和保護好農民和涉農區縣兩個積極性,抓好調糧節糧工作,確保全市糧食安全。要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推動農業產業化經營,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園區,發揮好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要抓好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魏民洲強調,要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緊迫任務,大力發展區縣域經濟,積極發展生產生活配套服務,促進農民就地就業創收。要扎實推進扶貧攻堅,促進農民就業創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千方百計拓寬增收渠道,富裕農民。要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積極創新農業經營體系,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要加強對“三農”工作的組織領導,切實履行黨管農村工作職責,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創新農村基層管理服務,推動農村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董軍指出,要大力發展以服務城市、富裕農民為目標的都市型現代農業,確保糧食安全和農產品質量安全,狠抓園區建設,創新經營模式,力求在農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上取得新突破。要努力建設和諧宜居新農村,著力破解農村發展難題,提升農村公共服務,優化農村人居環境。要圍繞解決“誰來種地”這個核心問題,強化培訓,積極組織,保障權益,著力塑造新型職業農民。要不斷強化政府抓“三農”工作的責任,履行好財政投入責任、市場監管責任、社會管理責任,推進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會議討論通過了西安市2014年“三農”暨城鄉統籌工作要點。
  市統籌城鄉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區縣、開發區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領導以及統籌、農業、扶貧、林業、水務部門負責人,涉農區縣國土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原標題: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加快推進城鄉共生共享共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