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SD記憶卡血管和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和明顯降溫有關,而消化道疾病多由春節不當飲食所致
  昨日是化療副作用節後上班第一天,重慶晨報記者從重慶市的兩家三甲醫院急診瞭解到,跟節假日一樣,昨天一天的門診量大約都在四百人左右。其中,心腦血管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患者占多數。
  醫生表示,心腦血管病和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和這兩天倒春寒的明顯降溫有密切聯繫;消化道疾病患者多是ssd固態硬碟廠商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多與春節期間飲食不當、喝酒過多、作息時間不規律有關。
  大魚大肉大口化療飲食喝酒
  胃腸疾病婚禮道具患者破百
  昨天上午10點,大坪醫院急診部大廳內已經人滿為患,候診室的椅子上坐滿了病人。急診內科的診斷室內,醫生劉春光正在細心聽患者講述病情。從昨天上午8點上班開始,問診的病人就沒有斷過。
  “醫生我昨天晚上就開始上吐下瀉,現在已經腳 手軟了。”朱女士看起來三十歲出頭,按著肚子痛得直不起腰。原來她是因為節日跟同學聚會,原本飲酒很少的她多飲了幾杯,結果出現上吐下瀉癥狀。
  劉春光給朱女士開了一個做胃鏡的單子。記者跟著朱女士來到胃鏡室發現,平時做胃腸鏡的多是中老年患者,而從昨天現場排隊的人來看,做胃腸鏡的多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仔細一問,有一個共同點———飯局多、喝酒多。
  急診科副主任姚元章表示,春節假期,每天都能收到百例以上的胃腸疾病患者,這多與節日飲食不當有關。像一些胰腺炎患者,大多數是發病前食用了大量的高脂食物,例如肉類和油炸類食物,而一些年輕人還伴有過度飲酒和熬夜打牌,這讓原本就有高血脂症的患者也會增加發病概率。
  心腦血管患者增加
  出門隨身備急救藥
  緊接著,一位老太太在家人的攙扶下走進了診斷室。前兩天降溫後,原本就有冠心病的老太太就突然覺得人不舒服了,感覺胸痛胸悶,爬四層樓回家都很困難。
  劉春光說,最近兩天倒春寒來襲,重慶氣溫陡降,患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中老年患者明顯增多。因為突然的寒冷會令人體的血管收縮,出汗減少,血容量增大,從而刺激血壓上升或血管栓塞。
  “因此,天氣變化是冠心病發病或突然加重的重要誘因之一。”姚元章表示,降溫也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的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等,這些也都會加重原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情。
  姚元章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當下這種倒春寒的天氣狀況下,最好隨身備好心臟病常用急救藥物,以防不時之需。生活上保暖防寒不可少,不宜過早地脫去冬衣,要註意天氣的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同時註意飲食,可以適量喝茶和薑湯,多吃些芹菜、大蒜、洋蔥、蘑菇和黑木耳等,這些食物有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
  溫差大感冒患者多
  醫生建議慎減衣服
  診斷室內,病人一個接著一個。候診室里,咳嗽聲也此起彼伏。坐在角落的一個年輕女子穿著超短裙和薄絲襪,一邊咳嗽,一邊用紙巾擦鼻涕。原來春節期間,重慶氣溫一直不算低,28歲的肖靜就把加絨的褲襪,變成了絲襪;羽絨服也變成了西裝外套。
  “前幾天都還好,但前天開始,喉嚨估計開始發炎,吞口水都痛。”肖靜說,緊接著就是咳嗽、流鼻涕,自己在家也吃了感冒藥和消炎藥,但病情沒有一點好轉,昨天才想到到醫院來,請醫生問診。
  劉春光表示,春節期間氣溫不高不低,很多市民都選擇了脫減衣服,特別是一些年輕人。但沒想到從前天開始氣溫陡降,抵抗力稍弱的機體就承受不了忽冷忽熱的氣溫,誘發呼吸道系統疾病。
  姚元章建議,倒春寒早晚的溫差較大,為了防感冒,最好不要脫減衣服。特別是一些愛美的年輕姑娘早早就穿起了五顏六色的裙子。但女性膝關節對冷空氣刺激較為敏感,遭受冷空氣襲擊以後,關節局部容易出現麻木、酸痛等癥狀,久而久之,容易發生風濕性關節炎。
  重慶晨報記者 王婷婷 通訊員 肖遙  (原標題:倒春寒來了 慢性病患者醫院打擁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