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鄂爾多斯10月25日電 (記者 李愛平)25日晚間,內蒙古鄂爾多斯成吉思汗陵管委會對外發佈消息稱,成吉思汗祭典中最隆重的大祭——“成吉思汗查乾蘇魯克大祭”斬獲中國最具民族特色節慶獎項。這一獎項由中國國家民委、文化部等單位10月下旬在武漢市正式對成吉思汗陵管委會給予了頒發。
  內蒙古成吉思汗陵管委會工作人員高傑介紹說,查乾蘇魯克,是蒙古語,意為“潔白的畜群”,農曆每年三月十七至二十四舉行,三月二十一為主祭日,前後歷時八天,是成吉思汗祭典中最隆重的一次。大祭以祭天、祭祖儀式為主,其活動意在祈願人畜興旺、國泰民安。
  記者瞭解到,此次在武漢市舉辦的第四屆中國民族節慶峰會共邀請中國民俗、節慶、文化產業、旅游、傳播等5個領域50多位知名專家及相關部門領導組成評選活動專家委員會,通過節慶報名、網絡投票、專家評分、新聞發佈等四個環節,“成吉思汗查乾蘇魯克大祭”最終以19730票勝出當選“2013中國優秀民族節慶最具民族特色節慶獎”。(完)  (原標題:“成吉思汗查乾蘇魯克大祭”獲中國最具民族特色節慶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edtiamhs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